美术设计学院2022

支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样板支部创建 >> 支部动态 >> 正文



广西幼师美术设计学院教师党支部进幼儿园开展芒编技艺研习活动
日期: 2022-06-24      作者: 张敏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提高幼儿园园本非遗课程的教学实施能力和水平,做好非遗文化的传承工作,4月16日广西幼师美术设计学院教师党支部张敏老师一行来到南宁市良庆区第一实验幼儿园与全体教师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芒编工艺研习活动。

活动中,张敏老师首先给良庆区第一实验幼儿园的幼儿教师们介绍了芒萁草生长所需要的独特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以及玉林博白容县等地劳动人民依托自然馈赠,带领全县人民发家致富的文化背景。紧接着张老师引导幼儿园老师们了解了芒编传承的现状,以及广西高校、工艺品企业、工艺美术师、设计师们目前在芒编传承创新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尝试和成效。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尝试用矿泉水瓶编织、制作了一个可以插花、养鱼的芒编“宝瓶”。新颖独特、美观大方的编织作品让幼儿园教师们对传统工艺有了新的认识,“小芒编承载着大智慧”,提高了她们将芒编工艺课程引入幼儿园,从小树立幼儿传承民族文化的信心。

芒编工艺是广西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劳动人民依托本土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生产劳动征服自然和创造美的表征。美术设计学院教师党支部张敏老师一直致力于芒编工艺的文化传承工作,其创建“芸巧工作坊”,研发民族传统文化课程,并以此为依托,向大学生、中小学、幼儿园等进行推广、辐射,提高广西学生对本民族的文化品格、审美修养,进而提升民族归属感和认同感。

本次活动,美术设计学院教师党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普及推广非遗工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切合了幼儿园开展非遗园本特色课程开发的实际需求,充分体现了支部倡导的立足本职岗位,牢记教育初心,发挥自己的优势或特色,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理念。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设计学院

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