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设计学院2022

教师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航展厅 >> 教师作品 >> 正文



张敏个人介绍及作品
日期: 2022-05-10      作者: 张敏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张敏

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学历。现为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美术教育专业教师,芸巧创意编织工作坊负责人。多年来专注于广西芒编、竹编以及中国结艺等方面的教学、创作工作。2018年2件编织作品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收藏。2019年曾参加国家艺术基金“广西芒编工艺传承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曾获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自治区级一等奖(排名第二)。其编织作品获外观专利1项,并获中国“百花杯”工艺美术作品展、广西“八桂天工”工艺美术作品展金奖1项、铜奖3项;主持完成市厅级科研项目《绳编民宿装饰品的设计应用研究》;发表《幼儿园编织工艺浸润式育人路径研究》、《广西传统芒编工艺的创新设计策略》等编织相关论文、作品10篇;编写《学前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美术(下册)》编织模块;2021年曾录制7期广西都市频道“超级点子王”创意手工节目。在编织文化、美学、造型、工艺等领域得到全面提升,具备了新时代工匠精神,以及当代艺术家的设计思维和能力。


《芒吉新篮》

《水云间》

作品在工艺上突破绳编工艺品图案对称工整、柔而不坚、不防水等局限,利用树脂材质的包容性、冷凝性及清透性,助力编织品在装饰与灵动的艰难取舍中找到新的平衡和应用空间。作品在设计上结合中国传统纹样:海水江崖纹、群山纹,用写意与装饰结合的表现方法将羊毛、金丝绒等丝线萦绕指间,编绘出一幅松而不垮、柔而有致的青绿山水悬浮印象作品,恰如李白那句“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所描绘的云山霞海之景。

《百年征程,初心不忘》

作品综合各种天然植物材料,在编穿缠绕中诉说赤子之心。画面的刺猬针法、扎丝串针编法等象征着共产党人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中毅然奋齐,迎来新的未来百年。回望来时路,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一心向党,一心为党!

《蛙趣》

作品《蛙趣》,借用壮族人对于青蛙“子嗣繁茂”的象征定义和葫芦“多子多福”的美好寓意,将铜鼓青蛙造型、寓意进行再设计,并用彩线制作出放射、回旋、交叉等别具一格且具有民族文化标示的简约符号来大胆装饰,改编出类葫芦造型的青蛙儿童精致坐凳。在银饰脚丫的映衬下,这只青蛙仿佛正在涉水嬉戏,憨态可掬、富有童趣。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设计学院

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