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设计学院2022

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航展厅 >> 学生作品 >> 正文



2020级毕设作品
日期: 2023-06-29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作者:邹文英

指导教师:邢飞凌

作品介绍:

《铜鼓》设计说明: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术,为我们带来了浓厚的民族艺术氛围,它们图案丰富、色调素雅、风格独特、显得朴素大方,让人清新悦目。在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术中获取灵感,故尝试研究与探寻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术与现代未来在纺织品设计中的可能性。作品中还加入了铜鼓元素和中国传统纹样元素,和特殊的“冰纹”效果的设计。

 

 

 

作者:邹文英、陈张婷

导师:邢飞凌

作品介绍:

《莲花》设计说明: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为我们带来了浓厚的民族艺术氛围,它们图案丰富,色调素雅,风格独特,显得朴素大方,让人清新悦目。在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中获取灵感,故尝试研究与探寻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与现代未来在纺织品设计中的可能性。作品中加入了莲花元素和扎染元素,和特殊的“冰纹”效果的设计 。

 

 

作者:唐芷雯

指导教师:邢飞凌

作品介绍:

《葡萄》设计说明:精细的掐丝艺术为我们带来浓厚的艺术氛围,金丝线条流畅优雅,流动变幻,让我们从浮躁的现实生活中抽离。在传统的景泰蓝工艺画中获取灵感,尝试葡萄造型用掐丝金线来表达。作品中加入大小不同的叶子与葡萄层层叠叠,使人感觉到硕果累累、丰收富足。结合一些现代的创新工艺,使彩沙原料、金丝合成一体,整幅画给人的感觉即古朴典雅,又高档华丽,是工艺品与艺术品的结合,观赏性与艺术价值集于一体。

《蓝染葡萄》设计说明:古老的印染工艺为我们带来浓厚的艺术氛围,它们优雅含蓄,让我们从浮躁的现实生活中抽离。在传统蓝染中获取灵感,尝试印染葡萄图案探寻染布艺术与现代日用品在纺织品设计中的可能性。作品中加入葡萄纹样寓意着多子多福、人丁兴旺、幸福美满、一本万利。结合一些现代的日用品,装饰性与实用性兼备。

 

 

作者:覃佳慧

指导教师:邢飞凌

作品介绍:

《乡村一角》设计说明:我在创作毕业设计作品的时候,秉承对景写的理念,选取乡一角的风景,运用所学的绘画理论知识进行个性创作,展现恬静舒适的村居生活。色彩对比强烈,错落的空间感让油画作品自带立体感,草丛的色彩变化也让画面更具有远近、高低的空间关系。通过树和房子的前后关系,让风景画面的组合和谐统一,用浓郁乡土气息的油画作品给观者的视觉感观,进而涤荡美好的心灵。

《采花篮》设计说明:编织在我国民间工艺中有着悠久的历史,用花杆和麻绳运用挑一压一的形式做出花篮,用毛线钩织花束,是一种物化美好的编织手工。绚丽多姿的钩针编织花朵,既美观又实用,深受人们喜爱。一根钩针,一团毛线,编出千万花样,用钩针钩出五彩斑斓的世界。编织篮和钩织花结合,组成一个美观的装饰品

 

 

 

 

作者:李丽红

指导教师:邢飞凌

作品介绍:

《佰花集》设计说明:因水彩本身具有透明、清爽神韵、水融的特性而深得我的青睐,而花卉也是人们喜爱的题材。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语,每幅花卉创作作品都有其“画语”,当花卉通过水彩颜料呈现从无到有,循序渐进地让人了解它不再是单纯的一幅画而已,更多的是留给欣赏者的无限想象空间。 

《凤冠》设计说明:凤冠,是古代后妃的首服礼冠,其上饰龙凤珠宝,多用于正式场合,明清时女子婚礼也用凤冠。在戏曲艺术的发展中,凤冠逐步从生活服饰首服造型演化,形成现今戏曲正旦所戴之凤冠。设计凤冠的目的是让更多人关注、了解川剧,发现川剧传统盔帽的美。

 

 

作者:黄楚楚
指导教师:邢飞凌作品介绍:

《月华》设计说明:精致的衍纸工艺既有绘画的色彩表达能力,又有雕塑的空间视觉效果,其艺术表现力不弱于其他任何艺术形式。从传统衍纸艺术中获取灵感,故尝试与探寻用衍纸艺术与更多现代复合材料相结合产生的效果。用衍纸、油画颜料与亮片相结合,进行了一张装饰画创作。

《沐浴阳光的少女》设计说明:油画颜料厚堆的功能和极强的可塑性、覆盖能力是其他画种无法比拟的。这幅画灵感来源于大自然,号召大家回归到美好的自然环境中去感受身心的愉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整幅画面是一片绿色的草地中少女坐在藤椅上晒太阳。采用近实远虚的手法表现不同的景物,运用色彩冷暖对比、明暗强度对比、薄厚强度的对比进行画面的刻画,使画面赋有生机与活力。

 

 

 

 

 

 

 

 

 

作者:蒋文洁

指导老师:邢飞凌
作品介绍:

《行舟悠悠》设计说明:画名取自歌词“行舟林秀川画鹢推清澜”及王维的诗“轻舸迎上客,悠悠湖上来”。这副画的创作灵感源于烟雨行舟这首歌歌词一叶轻船,一双桨悠懒,一绵风微拂素罗纱...一叶轻船,一双人倚揽,一曲烟雨行舟太缓慢...描绘了江南美景,让我联想到小桥流水、古镇小城、田园村舍、如诗如画。并想尽自己的努力去描绘江南水乡的美,期间看了一些江南的摄影图片,以及一些文人墨客的画作,以摄影照片为原型取其部分加以改动添加了一些其他的元素,技法上还比较欠缺,作品想表达江南水乡的静谧之美淡然之美。

《杯中的花》设计说明:两个花篮为一组手工作品,篮子是由铁架为主体,用麻绳编织缠绕而成,上面的装饰是根据花篮整体搭配设计的小雏菊以及郁金香都是用牛奶棉勾线而成,叶子搭配的是尤加利的叶子。篮子是杯子的形状,我便取名为《杯中的花》。而雏菊的花语有幸福和希望,这是我们每个人所期待的,也是通过这个作品表达对每个人的祝福。

 

 

 

 

 

 

作者:冯程云

指导老师:邢飞凌
作品介绍:

《沥粉人物画》设计说明:这幅作品我是偶然间看到了一幅室内挂历装饰画,惊鸿一撇难以忘怀,直至我在网上找到了它的来源。这是来自捷克的新文化艺术家阿尔丰斯穆夏的作品全称叫《黄道十二宫》。它华丽的配饰、强烈的符号感以及圆形背景墙都十分抓人眼球。我在仔细了解研究过后有感而发,灵感涌现我用我的方式与想法来表达,我使用沥粉画的形式来改编重新作出这幅华丽的装饰画。

扎染玩偶》设计说明:扎染是一种古老的防染工艺,我将扎染的大致分为了四个步骤:扎染制作、染前处理、捆扎染色、染后处理。植物染和扎染都可以有很多实物载体,我想用染布制作玩偶小狗、小熊、小兔。我在纸上先画出玩偶的形状与四肢,再在染好晾干的棉布上裁剪出出来、然后就是缝合塞入棉花拼接躯干与四肢就完成了。

《绣球》设计说明:绣球为广西壮族特有民俗,是广西壮家人之定情物和吉祥物,是广西极具特色的工艺品之一。原为壮族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信物。绣球多以红、黄、绿三色做底及面料。绣球为十二瓣,每瓣皆绣上吉祥物,比如花卉梅兰竹菊的图案。我们将传统绣球与现代化进行融合创作。我用了蓝色和紫色的锦布做绣球表面,白色的不织布做打底,四面与底面都挂上同色系的吊穗。

 

作者:欧阳书怡

指导老师:邢飞凌
作品介绍:

《兰铃花挂件》设计说明:我的手工设计灵感来源于我对花卉的喜欢,特别是那兰铃花与郁金香,特别的精致好看。从而引发了我想用毛线编织的手法来制作出花卉装饰灯以及兰铃花挂件这个作品。这样的作品我觉得小巧且精致,我认为既要美观也要结合生活实际,要让作品赋予生活中的实用型。让其作品又好看又实用,发挥了它的价值。

《美好的印象》设计说明:暑假的一次为期一天的海边之旅,欢乐而又暂。这是我第一次去海边游玩,到海边我观看到的景象激发了我的思考,从而我就决定了我的绘画主题。我要把如此美丽壮观的景色画进我的画里,把它记录下来,留下来,留下这美好的瞬间。随之我就绘画两幅海边的油画作品,作为一个系列,以表达我对海的喜爱、表达了我认为海边代表着自由奔放的气息令我向往,以绘画的方式来记录我对海美好印象,绘画出呈现出属于我个人的“海边风景”。 

 

 

 

作者:曾嘉丽

指导教师:潘妍宏

作品介绍:

《千里江山图》设计说明:本作品从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获得灵感,借助其色彩和国风风格进行设计,融合了新的时尚色彩和艺术表现形式,提取《千里江山图》山峦,屋宇,小舟,保留原卷青绿色调。精油在表层缓缓渗透,山石如水墨晕染,芬芳徐徐,得一方幽静,怡然自得。运用现代钻石画的表现,让作品融入到生活中。

 

 

 

 

作者:宋天宇

指导教师:潘妍宏

作品介绍:

《道德与神学》设计说明:本作品为刮蜡画,模仿了西方丟勒大师的铜版画作品,这三幅刮蜡画采用的是金色底色,展现出西方神话的高贵典雅,有着密切的联系和互补,它们对应着中世纪哲学院中的三种美德:“道德、神学与智慧”,是科学的理性和艺术的想象世界中的生活。

《艺玫瑰》设计说明:复古的色调是雅致的,用复古色与现代生活用品制作出独特的手工美。将清俗典雅的布艺与时代潮流相结合,创造出赏心悦目的个性空间。这是一种风格多元化的装饰风格,有个性特色的现代与复古结合的耳饰、有古香古色的家居抽纸盒、有古典欧式风格的台灯、有端庄典雅的玫瑰花,造型优雅带着浓厚的美学神韵,整体营造出一种华丽高贵温馨的感觉。

 

 

 

 

 

 

 

 

 

作者:韦素贞
指导教师:潘妍宏

作品介绍:

《捣练图》设计说明:中国现代重彩画是传统重彩在现代文化和审美条件下变革和发展下产生的一个新画种。始于70年代初,延续到此时,有它重新高举以敦煌壁画为代表的中国民间重彩的旗帜,力求重振汉唐雄风,恢复色彩特有的表现力;它充分利用了现代色彩、材质运用方面的特长,大胆把西方抽象、及构成与装饰美感引进绘画中来 ,以特有的造型、色彩、肌理交织而成的视觉美感。本作品运用重彩描绘了从捣练到熨练各种活动中的妇女们的情态,刻画了不同人物的仪容与性格。表现的是妇女捣练缝衣的场面,人物间的相互关系生动而自然。反映出盛唐崇尚健康丰腴的审美情趣。

《蓝染》设计说明:蜡染与扎染是我国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是我国优秀的非遗文化。蜡染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同时,在浸染中,作为防染剂的蜡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尤具魅力。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本作品灵感来源于三江风雨桥建筑,运用蜡染工艺,描绘三江侗族传统建筑和传统图案。运用扎染等多种手法,将布料染出深浅不一的蓝色,绘出千姿百态的图案,得到不同图案的布料后进行文创。

 

 

作者:林雯

指导教师:潘妍宏

作品介绍:

《蛋糕音盒》设计说明:该作品设计是利用轻粘土在常见的音乐盒上的创新,以动物和植物为主。作品参考蛋糕上的花纹与一些造型,将动物与植物相结合,再加上一些星星与月亮的搭配,让蛋糕音乐盒增添一些趣味性。

《幻》设计说明:本作品为分割式构图,根据一个女人的幻想,在背景画出一些民间的小玩意,比如绣球、风筝、灯笼、中国结等元素,并且在这上面画出特有纹样,利用黑白来装饰画面,让其丰富饱满,最后呈现出一副女人的幻想画。

 

 

 

 

作者:蒙倩玉

指导教师:潘妍宏

作品介绍:

《盛放》设计说明:女子独自立于玉兰花树下,玉兰与她都盛放在最好的时期,皎洁的白花和典雅的女人,似乎下一秒又该发生一段美好佳话。

《小王子立体书》设计说明:以著名童话《小王子》为题材,制作的立体翻页书,选择了几段自己比较喜欢的情节,运用镂空、M型立体构成、三层旋转构成等表现故事情节。

 

 

作者:龙悦

指导教师:潘妍宏

作品介绍:

《敦煌杯垫》设计说明:本作品图案借鉴了敦煌壁画的藻井元素,传统图形加上敦煌配色,以一种现在的认知的新方式,复古新变,将传统纹样融入到现代设计中。作品以敦煌莲花座和景泰蓝非遗传统手工艺相结合,将敦煌文化平民化、年轻化、大众化、将传统文化融进生活中。

《江山再现》设计说明:本作品借鉴了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在传统精致的景泰蓝手工艺中获取灵感,打破了传统的水墨画形式,运用景泰蓝非遗传统的手工艺表现,呈现出《千里江山图》形式的多样性,将整幅画变得更有装饰性。

 

 

 

 

 

 

 

 

 

 

 

 

作者:覃晓丽

指导老师:潘妍宏
作品介绍:

《一本早教书》设计说明:在幼儿园里绘本是深受幼儿喜爱的。不织布制作的绘本在儿童阅读时更不易破损,而且不织布可以和很多辅助装饰材料进行搭配,更能凸显绘本的精美性。这本绘本展示的是相对立体的场景,相对于平面的绘本,它更具有互动性和趣味性。每一页都有一些常识和技能。小朋友在阅读的时候可以学习到一些生活中的常识和技能。

《文脉传承》设计说明:中国传统文化依然是当下热点,这幅沥粉画中的有三星堆青铜面具、唐三彩马、仙鹤、熊猫、山、中国建筑、祥云海浪……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元素,用了大量的暖环境色来烘托画面的氛围感,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美绝伦。

 

 

 

 

 

作者:刘一凡

指导老师:潘妍宏
作品介绍:

《蓝染绳编台灯》设计说明:将台灯空架进行绳艺编织出精美花纹,镂空的形式让光线透过,在传统的绳艺中寻找灵感。运用扎染艺术,将原色灯架上的绳艺花纹进行渐变的扎染,呈现出一番有趣的风味,绳艺与扎染的结合,使两者兼得,即符合现代的审美,又在原本的技术上进行了创新。

《秋山读书图》设计说明:画面长100cm,宽40cm,采用工笔方式进行打稿,运用赭石、花青、朱砂等进行上色,熏染了一种入秋的季节氛围,山中房屋里若隐若现的人正在读书,凸显出一种高尚的读书氛围,高山流水,细水长流,读书的人与秋景融为一体,颇有一番刘昚虚《阙题》里的“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的意境。

 

 

 

 

作者: 栾旭

指导老师:潘妍宏
作品介绍:

《绽放》设计说明:去掉一惯的色彩绘画表达方式,作用素描的绘画方式、让画面更严肃、让人物变得生动、让画面变得更有艺术氛围 。这幅画主要刻画一位眼角含泪的女孩手里拿着一朵绽放的百合花,百合花的花语也有庄严的意义,这幅画的灵感来源于唐山打人事件。 “绽放”一词不止是花朵 更是“女性力量”我们应该爱护而不是采摘花朵,大量的细节刻画在女孩的眼神和百合花,使刻画的人物“情绪”生动、传神、具有感染力。 

《小羊的礼物》设计说明:作用纯度高的黏土去捏造小羊的春、夏、秋、冬四个定格,使作品看上去更具有童趣。选用立体的造型方式,让画面更生动、更具体、更形象。每个季节都有它最具有代表性的物品,动物羊代表着我们,春夏秋冬不仅是季节也是每一个人平凡的一天 更是上天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作者:韦艳莹

指导老师:潘妍宏
作品介绍:

《红楼梦》设计说明: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在《红楼梦》中获取灵感,尝试制作剪纸与叙事体小说的结合,作品用镂空的艺术将红楼梦中的人物展现出来。作品主要刻画的是红楼梦中的人物以及场景,画面饱满且丰富,微而精致,以刀代笔,手生万象。

《祈福》设计说明:农民画反映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运用夸张的手法表现劳动人民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深刻表达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以及祈福纳祥的希望和信念。在三江侗族的农民画中寻找灵感,尝试研究与探寻侗族建筑与鲜明民族性在农民画设计中的可能性。作品中主要运用了圆形构图,主要展示出侗族建筑鲜明的民族性、地域性和民族风格,运用水粉宣纸等工具材料进行农民画的创作。

 

 

 

 

 

 

作者:孙美迪

指导老师:潘妍宏
作品介绍:

金陵十二钗》设计说明:刻纸是我国传统工艺品之一,《红楼梦》是作为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一部以歌颂女儿美和伤悼女儿悲剧为最高主题的小说作品,《红楼梦》塑造的金陵十二钗成为经典艺术群像,在世界文学史上站成一道靓丽风景,具有永恒的艺术生命。

雪山中的狼》 设计说明:油画表现狼,它们时而仰天长啸,时而沉默无语;时而形单影只,时而温暖相依。它们充满了人所具有的情感,懂得理解、服从和扶老携幼;它们能够共赴危难,甘愿牺牲,但也会舔舐自己的伤口;它们冷峻的外表下藏着慈爱,倔强的意志中含着悲悯;它们有着天赋的忍耐力,但仍然掩不住受伤害时的柔弱、被遗弃时的孤独。

 

 

作者:杨丹萍

指导老师:刘光玫
作品介绍:

《沉寂》设计说明:本作品是倾向个人情感表达的丙烯沥粉画,灵感来源于人低落的情绪。画面中以人物为主体,人物的头发遮住嘴巴表达了人无法宣泄情绪的状态。画面以蓝色为主色调,白色为副色调,增强画面的整体效果,给人和谐统一的视觉感受。

《野餐》设计说明:作品以衍纸材料为主制作而成的手工作品,衍纸既有绘画的色彩表达能力,又有雕塑的空间视觉效果,其艺术表现力不弱于其他任何艺术形式。这个作品灵感来源于大自然,以野餐为主题,表现动物们野餐时温馨的场景,让人感觉心情舒畅。

 

 

 

作者:粟媛

指导老师:刘光玫
作品介绍:

《山美水美人更美》设计说明: “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的山水固然出名,画的人也很多,所以我就选择人物为主体山水为背景两者相呼应。主体人物头戴银饰,身穿盛装,手上拿了个绣球,体现了民族女子的风情。加上那忧郁、温柔的眼神,是这幅画的点睛之笔,使整幅画有种和谐浪漫的感觉。背景我把桂林的著名景点日月塔、象鼻山和漓江等与主体串联在一起,体现了桂林的山水之美。因为桂林平常的山都是烟云蒙蒙的感觉,所以我在人物的背景上画了云雾缭绕的山,让意境更加的简淡婉约。

《扎染灯笼》设计说明: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它是传承了千年的民族民间手工艺,它的价值在于它的文化属性和历史属性。我把传统的扎染和灯笼结合在一起,不规则扎染剪裁加上古色古香的灯笼形状,既有朴实浑厚的原始味,又有变换流动的现代美,还具有中国古代和现代融合有一种韵味和神奇的朦胧效果。

 

 

 

作者:玉彩霞

指导教师:刘光玫

作品介绍:

《情寄山水》设计说明:中国山水画的特征是有景有情,是利用国画颜料和宣纸及笔墨的特性准确地把大自然的美景融入纸墨表达出来的山水艺术,以恬静幽深的细笔淡墨洗练地勾勒出山水遗世独立的缥缈仙境。走向山水,是“寻幽探胜”,是带着一点小心翼翼的欣赏,不仅是见山见水,更是心性呈现,是中国人的美学。

《独一无二的台灯》设计说明:铁艺底座搭配手工编织的灯罩,灯罩部分使用了竹编和棉绳等材质,使其外型变化丰富,经久耐看。而台灯在黑夜里,是精灵,是温馨气氛的营造能手。透过光影层次,让空间更富生命力 ;白天,灯具化为居室的装饰艺术,它和家具、布艺、装饰品一起点缀着生活。

 

 

 

 

作者:林岭南
指导教师:杨松

作品介绍:

《荷花少女》设计说明:作品中的荷花代表着“出淤泥而不染”,是高雅圣洁的意思;里面的少女手捧荷花更是不搭凡生、不被世俗污染,代表着一种正能量的执拗,和自我不断完善和最求美好的过程。
《美好生活》设计说明:作品中的五朵花朵代表着不同的寓意,玫瑰花代表着美丽的爱情,表示这对恋人的爱意;粉色的康乃馨代表着热爱,适合孝敬母亲和尊敬老师时送的花;黄色的郁金香代表着开朗阳光;铃兰花代表着幸福归来,天真无邪的美好祝福,这四种花朵都代表着美丽圣洁的寓意。

 

 

作者: 黄雨捷

指导教师:杨松

作品介绍:

《绳编台灯》设计说明:这盏波西米亚风格的台灯由棉绳编制而成,主要运用平结、旋转结、斜卷结编制而成。波希米亚风格比较注重简洁随性、崇尚自由,这盏台灯运用波西米亚风格中的三角形纹样拼接而成。棉绳编制的台灯光线散发非常柔和,从镂空中投射出美丽的光斑,在家居环境中起到了很好的点缀装饰作用。

《飞天乐舞》设计说明:敦煌艺术绵延千年,其中也伴随着中国古代音乐艺术的发展。在经典的敦煌艺术作品中,不乏乐舞元素的出现。安好、祥和、喜乐是他们的代名词,极乐净土的美好展现也烘托于此。伴随着不同时代背景的发展,乐舞元素也成为了时代的缩影,而在盛唐时期的乐舞发展尤其兴盛。画面主体为一男(左)一女(右)共舞,其画面中男女衣着飘逸的敦煌服饰,束鬓戴冠,颈饰项圈戴臂钏手镯,上着黄袖长衫下着长裙,作舞蹈状,回首交流状。在两人共舞的上方乐台有几位天宫伎乐,其三人,一吹竖笛,一手弹琵琶,一人手弹箜篌。画面和谐,奏乐,共舞,人物体态优美曼妙轻盈,场面热闹非凡。

 

 

 

 

 

 

 

 

 

 

 

作者:李杨慧

指导老师:杨松
作品介绍:

《幻海》设计说明:创作灵感来源于深海的独待美感。在创作过程中,以海洋的蓝紫色为主色调,画面的中心是位拥有蓝紫发色的少女,从手中幻化出金色的气泡而身边有鱼随着气泡访游动。画面的线条运用沥粉来勾勒,背景用石英砂来塑造肌理,下方运用不同材质的褶皱布料来丰富画面的层次,同时更好地衬托出画中少女的形象。表达了大海的神秘与自然美,并且用丙稀装饰画的方式展现了《幻海》这一绘画主题。

《海洋穿行》设计说明:用刻纸染纸的方式,展现出一条美人鱼在深海中穿行的画面。散落的月光洒在海面,美人鱼循着月光的方向游去,她的身边环绕着水草与珊瑚,还有随之升起的泡沫。整体以圆形为构图,用阳刻与阴刻相结合的方法凸显出不同细节的特点,用宣纸刻好底稿,再运用水彩进行上色,头发与鱼尾用了珠光颜料,更凸显出人物在画面中的的主体位置。

 

 

作者:郭然

指导老师:杨松
作品介绍:

《绳编装饰画》设计说明:非常喜欢蒙德里安几何抽象风格,为空间营造出极富感染力的艺术意境,运用直线与色块,通过意识直觉地引导构造带来节奏和韵律这些最本质的美,精致而不繁杂,简约而不简单。运用红、黄、蓝、黑、白、棉线进行缠绕编制出画面,最后还加入了抽象脸谱,使作品更有装饰性。

《短发女孩》设计说明:这幅画和手工作品相呼应,同样也是用简单的线条和几何形状组成画面。这幅作品也像是在表达自我,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你,你是什么颜色?如果让我自我诊断的话,我会说我是那一抹彩色。最后给画面加上娃娃领和夹子,使人物形象变得更加丰富,可爱。

 

 

 

作者:刘咨余

指导老师:杨松
作品介绍:

《女巫的奇妙世界》 设计说明:在日常生活与许多的影视作品,插画类作品中,获取灵感。故大胆尝试融入了漫画框格的表现形式。以奇幻风格为主题,运用了梦幻的自然事物于与女巫童话等奇幻风格题材元素,作品中加入了海洋、花园、在制作药水的猫咪、月亮在编织云朵等元素。画面内容富含想象力和创造性,浓厚丰富的色彩,引人无限遐想。

《牛·五谷丰登》 设计说明:在传统刻纸艺术作品中获取灵感,以乡村秋收为主题,用传统刻纸技艺运进行套色。运用了乡村秋收季节的人和牛、蔬菜瓜果等元素。牛作为在田间的一位好帮手与周围环绕各种蔬菜瓜果相辅相成,在牛的上方刻画了一男一女在丰收时的喜悦心情,画面上的丰富色彩,寓意着我们当下乡村对丰收时节的美好向往。

 

 

 

作者:许乐

作品介绍:

《千年瑶寨》设计说明:本作品围绕广西河池地方特色进行创作,包含了当地著名景点“百鸟岩”与世居少数民族—瑶族等元素组成。身着瑶族服饰的少女芊芊玉手指向前方的百鸟岩山洞,与之呼应的是一只栩栩如生的鸟儿,两者之间的画面中央点明了“河池”这一主题。下方酒窖与酒坛表现了河池酒文化,其对面与画中人物一致表现了瑶族风情,整体望去如同身临美丽的瑶寨之中。山体不规则的波浪线条描绘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历史长河的一抹蓝色》设计说明:本次作品设计主要表达对自然的渴望,灿烂的古代文明和民族文化,扎染技艺就是其中精美的表达。运用扎染等多种手法,将服装、枕头、挎包染出最原始自然的颜色,绘出千姿百态的图案;将绚丽的历史文化融入现代日常生活中。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设计学院

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